Monday 18 May 2015

閱讀報告記事錄:

閱讀報告 1:

書籍名字:《中國誤會了袁世凱》

讀後感想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 當我閱讀完畢學這本書後,給予我的第一個感覺就像從新看了一回“走向共和”這部

電視劇。因此當我閱讀這本書的同時,我能容易地想像到作者在書中所要苗寫的情節。對於

書,我覺得尚可一讀,因為這本書就像一部在描述電視情節的歷史小說,可是缺點是書中

人物沒有注明,這可能令一部分讀者搞不清楚書中某些人物的來歷,包括本人在內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 另外,書中大部分都不是集中在寫袁世凱的個人傳,反而是在描寫着清朝滅亡的歷

史,從太平天國運動,到甲午戰爭,維新變法,武昌起義,辛亥革命,到最後的二次革命。

讀者可以通過這本書簡約了解民國的建立,和先賢為革命事業的犧牲。而對我而言,我從這

本了解到政治家為了權力和自身利益,結幫營黨,違背良心地做出一些不折手段的事,為了

達到目地,不惜奪取他人生命換取其目的,此舉真令人髮指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        除此之外,本書尚有少許的“技術錯誤”(*就是打錯字,‘槍’寫成‘搶’),另

外,有關馬來西亞半島的描寫也有些錯誤,因為書中所談到的伍連德醫生那段,說伍醫生來

自馬來西亞,這裡並不完全真確,因為在清末時期,馬來西亞尚未獨立建國,那時半島還是

被稱為馬來亞半島(TANAH MELAYU ,當獨立建國後,才型成馬來西亞,還有當時伍醫

是出生于檳榔島,那裡在當是是屬於英殖民地,屬稱海峽殖民地,伍醫生是海峽華人

STRAITS CHINESE),不同于馬來亞半島的華人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除了以上的問題,這本書大致上沒有什麼問題,此書還是帶有生動有趣的描寫方式令

讀者去了解袁世凱的過去今生和清王朝滅亡的經過,所以當讀者閱讀這本書時,不容易感覺

到無聊,反而覺得有趣和輕鬆。在此,我給予這本書三顆星,並推薦給各位喜歡歷史小說的

友。

謝謝。


地球上の人寫

 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